家鄉的河流      冬山河

以前我到台北念大學,同學來自全省各地,各自談起自己的家鄉,我總要費盡許多唇舌介紹冬山- ─個不出名的小鄉鎮。後來我索性稱自己來自羅東,畢竟這裡較出名,大家也就較少再問羅東在那裏。
 

一切有了變化。冬山河整治有成,陳定南縣長將之發展為親水公園,在台灣赫赫有名,游錫堃縣長推動國際童玩節,使他更具國際知名度,冬山或冬山河似乎是人盡皆知,當我拜訪各地客戶,聊起我的家鄉冬山河時,更是不少人露出羨慕的眼神! 

冬山河,一條早期容易氾濫的彎曲河道,經過整治後,從太和“雙港嘴”(舊地名)開始,全部為人工開挖,取代舊河道,所以說中、下流的冬山河是一條人工河並不為過。
 

上流的冬山河有新尞溪與舊尞溪,其中新尞溪源自新尞瀑布,流經中山村、八寶村、太和村。舊尞溪發源中山瀑布,流經丸山村、八寶村、太和村。上述兩溪於“雙港嘴”匯合成冬山河。小時侯,我家後門面向舊尞溪,我祖母、母親及親戚時常在舊尞溪洗衣服、洗菜。特別是中元普渡時,大家都在同一條河流清洗宰殺之牲畜,準備普渡供品,也算河邊盛事。新尞溪流經“頭前厝”,距我家前門約45 百公尺,兩溪之間,有著我們家肥沃的稻田。

 

 

我在小時侯就聽說有中山瀑布,可是一直找不到探訪的道路。後來又聽說有另一瀑布的道路,第一次想探訪時,我和媽、妳小叔一起去探訪,可惜沿著河道無法前進而作廢。〈2006〉年1月,我無意中看見電視介紹新竂瀑布,於是再度偕同媽、姑姑一齊前往,原來真是上天賜給我們家鄉的禮物。北宜高通車後,新竂瀑布的美景經網友輾轉相告,一時之間在網路暴紅,從此訪客絡繹於途。
 

今年八、九月間,我在走訪多次新尞瀑布後,獨自去找尋中山瀑布,雖然步跡不明顯,還是在穿過柚子園後,揭開了其廬山真面目,其景緻之秀麗與新寮瀑布相差無幾,可惜步道修築多年未精心維護,遊客罕至,當日山中我獨行,但也完成我冬山河探源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