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
 
茶是一種古老文明的飲料,最初直接採野生鮮葉作藥用,以後進而為飲用,再利用野生茶樹發展成為人工引種栽培。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及利用茶的國家,在早年即傳播到國外,並為世人所喜愛,而今茶已成為世界三大飲料(茶、咖啡、可可)之一。但是,時下的年輕人常熱衷於咖啡及化學飲料,或許是方便取用及較經濟影響吧。而泡茶需色、香、味充分發揮,又必須依不同品種,沖泡時間、溫度也各不同,好茶價位又高,受這些因素影響,台灣喝茶人口比率相對並不多。

 老茶樹
 
前幾天,去了我家山林主要目的是賞桐花,結果大都含苞待放;下山時在工寮旁發現高齡的老茶樹依舊健在,這裡的土地很肥沃,沒管理也能自我生長,趕緊摘一些茶葉,現在山邊茶農的春茶早已採收完畢,都已修剪完成,所以此時摘有點晚了,但不摘更可惜,怕葉片太老,盡量摘一心二葉,想回家自行烘焙有機茶。
 一心二葉 

自製茶葉的方法
1、剛採下的新鮮茶葉叫「茶菁」,將茶菁攤開平放涼乾,將水份蒸發,一小時後藉由雙手攪拌茶菁,讓茶發酵作用加速,重複攪動三、四次即可,這時可聞到淡淡的茶香味了。


茶菁

2、鍋子高溫時,放入茶菁,進行「炒菁」動作,翻動幾下,關火;再利用餘溫,揉捻茶葉,擠出茶葉汁,減少苦澀味,同時高溫可停止茶菁繼續發酵。 
炒菁


揉捻茶葉

3、再一次重複第二項步驟後,進行「乾燥」,改小小火炒至全無水分而茶葉捲起,此時就可聞到茶香了,原本的綠色茶葉烘焙後轉為墨綠色,就完成了,待涼後裝入茶葉罐內。


乾燥


烘焙完成的茶葉


左(包種茶)  右(自製茶)

4、過程中火的溫度要注意,太過火會有焦味易苦,火侯不足時會有澀味。
 
這次自製茶葉的土方法,是家中長輩口述,利用家中現有的東西來自製茶葉,製成後香味比想像中還好,甘醇潤喉,色澤也很漂亮!而且此茶樹多年未接觸農藥,在自然環境下生長,算得上是有機茶。


 漂亮的茶色

茶葉可分春茶、夏茶、 秋茶、 冬茶,以「春茶」最優質,因為溫度適中,雨量豐沛,春茶芽葉肥壯,色澤翠綠,葉質柔軟,香氣最馥郁。


茶樹


球狀的茶葉


 長條行茶葉

茶香是茶葉本身所含的芳香物質,經熱水沖泡而揮發的芳香氣體,我們長期喝坪林的包種茶或是凍頂烏龍茶、阿里山高山茶,但我偏好包種茶,茶色顯黃,香氣十足,入喉後圓滑甘醇,茶香撲鼻。

包種茶  (長條行茶葉)


常用的茶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