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

今天在圖書館爲視障生報讀時,讀到一本要思考的好書。
 
書中曾提到『矛盾』和『悖論』二詞,引用書中的原意和妳們分享!


 
『矛盾』的由來:
古時候楚國的生意人為了促銷,就做起廣告,「我賣的矛鋒利無比,世上沒有他刺不穿的盾牌」;但他同時還經營盾牌,於是又說:「我賣的盾堅固無比,世上沒有能刺穿它的矛」,經過宣傳,銷量增加了。

 
有一天,一位過路人聽到叫賣聲,就上前訊問這位生意人:「你說你的矛是世上最鋒利的,盾是世上最堅固的,那麼你的矛刺你的盾會怎樣?」於是我們現在就用『矛盾』一詞來指那互相抵觸、前後不一致的事!

 
『悖論』
悖論的涵義要比平常使用的『矛盾』一詞範圍更廣泛,它有很久的歷史;『矛與盾的故事』就是悖論的一種。

 
悖論是指荒謬的理論或自相矛盾的話。是是非非,真真假假,左右為難的問題,這些推論的假設和邏輯思考,會激發人們創造性的思考。

 
師生的訴訟悖論
老師收了一位學生,教他法院辦論的取勝秘訣;並事先簽了合約,入學前先繳一半學費,另一半等畢業後第一次出庭獲勝才繳,然而,學生畢業後,一直未參與訴訟,也未繳另一半學費。老師提告學生。老師打的如意算盤是:「如果勝訴,根據法院的判決,學生必須繳另一半學費;如果敗訴,則根據合約內容,學生也必須繳交另一半學費」。沒想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學生將兩各根據互換,學生想:「如果自己敗訴,根據合約他不必繳另一半學費;如果勝訴,則根據法院的判決,老師無理,他也不必繳另一半學費。」結果呢?法院該如何判決……?

 
 
這本書非常有意思,不同的思維模式,利用邏輯思考、數學概念的和假設的推論,激發不少案例!例如:說謊者悖論、理髮師悖論,師生的訴訟悖論…….等,真精采,動動腦筋!古今中外有非常多著名的悖論問題,要正確處理這些悖論,便要深入探討找出問題!看書的同時,你也在思考書中的問題,很有參與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