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花藿香蓟這樣優雅的名字,我一度以為是極為高貴美麗的觀賞花卉,待我從收集到的資料研讀後再觀看圖片,發現他就是我小時候常見的雜草,鄉下村民稱他為“生毛草”,落差如此大的認知,怎麼不會引起我的觀察興趣!

 

 

 

 

   

遠從數百年前,近溯自數拾年,台灣與世界交流增多,文化不斷演進,物種亦因交流而起了變化。據我的觀察,在大花咸豐草未成為台灣田野最優勢族群前,白花霍香蓟(生毛草)是最常見鄉間的野草,農民對它可是頭痛不已,因此一發現它冒出地表,莫不想辦法趕快將它剷除,所以對我來說,它是需要剷除的雜草,怎會等到長大開白花再欣賞呢!

 

 

 

 

 

 

全株長軟毛,鄉下村民叫它“生毛草”

 

白花藿香蓟何以失去地盤?

可能是原產於北美的白花霍香蓟喜生長在陽光充足乾燥而貧瘠的土地上,常形成大片群落,一但佔領該地,其他雜草是難以抗衡的,難怪農民都想去之而後快,於是乎除草劑發明且大量使用,這些雜草也就大都被降服了,因為它最怕的就是除草劑。如今在鄉下的平野,已不容易見到它,只有在較少使用除草農藥的山林才偶而可找到。 

 

 

大片白花藿香蓟群落

 

 

 

 

 

 

 

 

 

山林中的白花藿香蓟

 

 

 

 

 

 

 好像是不同品種混生(葉片不同) 

 

 

 

 

 

 

  

好像是不同品種混生(葉片不同) 

 

 

 

淡紫色與白花混生

 

不白不紫的藿香蓟

原產於南美的紫花藿香蓟,日本人於1911年引進台灣,原作為觀賞花卉栽培,結果逸出後到處滋生,並逐漸建立自己的族群,多生長較潮濕而肥沃的土地上,不過亦常與白花藿香蓟混生,出現自然雜交的現象,花朵不白不紫,可惜無照片可參考比對。最近經過我多日的尋找,發現植枝應屬白花藿香蓟,但卻開著淡紫色的花,也發現植枝葉片與白花藿香蓟稍有不同卻開著相同的白花,採下樣本回家問長輩,他們也從未見過,姑且推斷它們為兩種自然雜交的產物,若有網友知道,拜託告知。

 

 

 

 

 

 

 

 

 

 

 

 

 

 

 

 

 

 

 

 

 

 

 

紫花藿香蓟全株密生軟毛,葉對生或互生,厚質,廣心臟形,圓鋸齒緣,葉基部呈心型,兩面密生柔毛。花莖細長,由管狀花組成,花冠外有腺毛,成叉狀的柱頭,伸出花冠外,花紅紫色或淡粉紅色。 

 

 

 

 

 

 

 

 

 

 

 

 

  

 

  

 

 

 

白花藿香蓟全株有軟毛,葉對生,卵形或略作心形,長5-13cm,葉片及兩面均有毛。花莖細長,由管狀花組成,成叉狀的柱頭,伸出花冠外,花白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