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肉桂茶
回想起小學校園正門口有一間鋸木材場,放學經過總會聞到一股既香又有點嗆鼻
的味道,偶而我們會在木材堆中挖下樹皮,用舌尖去品嘗此一特殊的甜辣味。當
時鄉土教育不受重視,對這種台灣特有的樹種沒有人特別介紹,直到最近我才知
道這土肉桂可是我們台灣的寶貝樹種之一。



                                                              土肉桂背面葉紋



                                                      土肉桂正面葉紋
 
那天我去坪林買茶,閑聊時談起茶樹、植樹到921大地震後的水土保持,高先生拿
出土肉桂葉片沖泡開水給我試喝,我一時之間無法想起這既熟悉又久違的甜辣味
是從何時開始遺忘。高先生送我一些土肉桂葉片,回家後沖泡給父親及兄弟試喝
,大家才共同回想起兒時的記憶。


 
袋仔葉(台語):本地可能又名 苧(音住)仔


袋仔葉

近日在花園內植樹,發現了一不起眼的植物,亦不知其名,經父親告知才知它叫

袋仔葉。此植物處理後加入稞中,口感更好風味更特殊,是台灣宜蘭先民的自然

添加物。園中的袋仔葉係家祖父生前所植,父親與我決定保留於園中,除供紀念

外,也讓孩子們認識此快要被遺忘的鄉土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