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五月賞桐花,秋天賞芒亦是一股風潮,其中大屯秋芒「丹山草欲燃」更是遠近馳名,成為陽明山代表性景觀之一。

 

 

大屯秋芒

 

花期在每年九、十月開始的芒草,台灣俗名菅芒,有人將之歸類為台灣芒,是台灣原生植物,全島中低海拔山區、平野、向陽荒地隨處可見,禾本科多年生,種子之多與發芽力之高,展現強韌生命力為其傲人本領,因此有人視其為最能代表台灣意識的本土植物之一。從某個角度來看,近年來不少外來植物如大花咸豐草逐漸佔據鄉村野地,唯一可以與之抗衡的也就只有台灣菅芒了。

 

秋芒景色(攝於冬山十三份)

 

優勢台灣原生植物

 

菅芒與大花咸豐草競爭地盤

每年九、十月,菅芒準時抽出花穗,初期花穗呈淡紫色,成熟後轉為黃褐色或灰白色,每株花穗會分出70支左右之小穗,而此種小穗各逐次開出約100朵小芒花(其實是成熟種子帶白毛),隨著秋風飛行滿山遍野到處繁衍。

 

有如煙火

 

稻穗般的花穗

 

花穗初期

 

 

剛長出的花穗有如細毛筆

賞芒時要格外小心,因其葉緣帶有矽質的細鋸齒 ,很容易割傷皮膚,我小時候可是經常遭其毒手。

  

葉片鋒利的鋸齒

台灣原生植物,在物質缺乏的年代,均會遭到充分利用而有一定的經濟價值。菅芒枯黃之花穗,用手工缚綁在一起後,成為極佳的掃把;葉片曬乾後可俢葺房屋作為遮雨用。

 

 淡紫色的芒花

 

淡黃色的花穗

 

右邊的白色花是如此特別

有人稱菅芒為五節芒,若進一步了解兩者似乎有所不同,簡單說,春天開花者為五節芒,秋天開花者為菅芒,或台灣芒,但兩者外形幾乎是一模一樣,實在很難分辨。若到大屯山看秋芒的盛景,據我初步了解可能又是另種芒草,即白背芒。

 

大屯秋芒盛景

 

冬山十三份秋芒

補拍:二高旁的芒草隨風搖曳(97年11月10日)

IMGP8821.JPG

補拍:富貴角強烈海風下的芒草(97年11月1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