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鄉間常可見姑婆芋的蹤跡,生活上更是習習相關,塑膠袋未發明以前,市場大都用姑婆芋葉片來包裹食物,魚、肉、豆腐,如今塑膠袋、紙袋的盛行,姑婆芋葉功成身退,偶而仍可看見海產店使用,襯底展售魚貨,讓海產更鮮活。

 

姑婆芋葉  

 

姑婆芋為台灣原生植物,別名野芋、觀音蓮、山芋、天荷,在山區的林蔭下、河邊或鄉間濕地處處可見,地下走莖繁殖力超強,會迅速佔據整片山野,且不容易剷除。

 

  林蔭下的姑婆芋

 林蔭下的姑婆芋

  

 

姑婆芋葉子長約100公分(是地上長柄刀的長度的一倍多)

  

姑婆芋全株高約 2公尺多(是長柄刀的長度的二倍多) 

  

多年生植物,塊莖粗大,高可達3公尺,心型葉大而顯眼,長可達1公尺,葉柄長,葉鞘基部可積水;花單性,佛燄苞片粉綠色;漿果鮮紅色。

  

 

 

 漿果鮮紅色 

 

全株有毒,以塊莖毒性最大,來自姑婆芋中的生物鹼;因臨床表現以喉嚨疼痛最多,另有口腔麻木、說話不清、腸胃灼痛,嚴重者會暫時神經錯亂,汁液會引皮膚發癢紅腫,觸及眼睛會劇痛,只要超過皮膚沒辦法適應的,我們稱之有毒。但在野外被咬人狗、咬人貓咬後,除了可用阿摩尼亞藥水處理,也可以姑婆芋的汁液來消除痛癢,更是郊區被昆蟲叮咬的緊急用藥。

 

 

姑婆芋可做庭園造景、目前有些花店走廊放置姑婆芋盆栽,姿態萬千,別有一番風味。

 

 

 

 

 

爬山時常見姑婆芋和芋頭外觀上很類似,都是多年生的天南星科植物,但姑婆芋有毒,野外採食時要小心分辨以免中毒喔!

 

 

姑婆芋的葉梗是凸起、深裂、長莖是綠色、葉子是濃綠富光澤

 

 芋頭的葉梗是平的、淺裂、長莖是紫色、葉呈粉綠色。

 

姑婆芋和芋頭要如何區分呢?

姑婆芋在葉基的部分會裂得比較深,芋頭會淺裂一點。

姑婆芋的葉梗是凸起,芋頭的葉梗是平的。

姑婆芋的長莖是綠色,芋頭的長莖是紫色。

姑婆芋的葉子滴上數滴水會擴散成一攤水,芋頭葉上的水滴會形成圓形狀。

姑婆芋的葉子是濃綠富光澤,芋頭的葉呈粉綠色。

 

芋頭上的細鬚越少越鬆軟好吃

 

芋頭食用的是地下球莖的部位,外皮呈黃褐色,上有許多細鬚,購買時挑細鬚少的、用手一抓細鬚可馬上拔除的芋頭會比較鬆軟香甜,肉有白、黃或帶紫色斑點,富含澱粉及蛋白質;葉柄去除外膜切成小段,可以拿來炒食或煮湯,是一種很好的食物喔,做成甜點的蜜芋頭、芋圓很受大家的喜愛,非常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