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8
 
巴拉卡公路(101甲縣道)是從陽明山陽金公路七星站前,到淡水‧北新莊,全長約12公里,一條山路蜿蜒綠蔭遮陽景色優美的公路,也是單車騎士們的最愛。


狹瓣八仙的葉子鋸齒狀
 
在陽金公路兩旁『狹瓣八仙』優雅的綻放著,在這綠色山中增添繽紛的色彩;華八仙與狹瓣八仙的花朵很類似,一眼望去看似白色的大花瓣,其實是花序外圍無性花上的花萼變形而成的苞片,用這種誇張的技倆,吸引昆蟲來授粉,這是植物界的有趣的花器變異實例。狹瓣八仙是偏陽性樹種,常生長於600公尺以上的林緣間隙或步道兩旁,花期5-7月,冬季轉黃落葉,葉子粗糙且略帶鋸齒狀;華八仙常在較陰濕的森林,生長於600公尺以下的森林下層或河岸邊,花期2-4月,終年常綠,葉緣較光滑。


遠眺小油坑和竹子湖海芋田
 
進入巴拉卡公路,首先蔭入眼簾的是蒼鬱的林相,不遠處有一人車分道的木棧道,公路旁有一景觀平台,可鳥瞰『七星山』、『小油坑』和『竹子湖的海芋田』。遠處的小油坑,可見火山崩落口陣陣白煙上昇,高溫強酸的硫氣使得噴氣孔附近的岩石易於腐蝕崩塌,崩落口感覺逐年的變寬了。

 
七星山是國家公園內的最高峰,從小油坑旁的山路攀登七星山是最省時的捷徑,但也是最陡峭,無林蔭遮陽的山徑,以前我曾走到火山崩落口的上方,一路上硫磺味嗆鼻,火山蒸氣四處噴冒,腳下踩著灼熱和易碎的變質岩,我有些害怕,離火山口又很近,而天氣酷熱都快中暑了,只好放棄很失望的下山;沒登上七星山一直耿耿於懷,後來再擇日從第二服務中心苗圃站處攀登七星山主峰和東峰,這是比較不陡、路程最遠的登七星山步道,因為腳程慢,常需要休息,走了4個多小時才登頂,雖然很辛苦,很累,卻是讓我回味無窮!而且我可以大聲說:『我攀登過七星山了!』

 
 遠眺二子坪
 
還沉靜在回憶中,發現路旁車子很多,心想快到『二子坪』了,這是適合全家大小遊憩健行的步道,也是高優質的生態旅遊路線,高大的樹林遮陽,彩蝶翩翩起舞,各種鳥叫聲,整座森林充滿著活潑生動的氣息,二子坪遊憩內有親水設施,是小朋友的最愛,山坡上的石桌椅休息區,許多人會在此處野餐、泡茶,放鬆一下心情,體力佳著可由此登大屯山諸峰。


大屯山的芒草花(去年拍攝)
 
離『二子坪』約200公尺處有『菜公坑山』,以山頂安山岩巨石磁鐵富集,能使指北針失效而赫赫有名的兩塊「反經石」,巨大突出,展望良好,林中有許多原生的金毛杜鵑,是春天最佳的賞花去處,而動植物相當豐富。上回登頂時遇見四條蛇,害我精神緊繃,走路小心翼翼的怕踩到蛇;後來訊問陽明山解說員方知,以前陽明山有毒蛇試驗所,解散後,毒蛇野放在『菜公坑山』和「紗帽山」兩處,艷陽高照時,這些蛇還會躺在石階上曬太陽,有的掛在樹上,聽到這裡我已經起雞皮疙瘩,說不出話了,太恐怖了,我一直注意地上,都沒觀察樹上,嚇壞了!





 大屯自然公園後面是菜公坑山


巴拉卡公路‧大屯自然公園‧菜公坑山



蒼勁挺拔的松樹

不好的回憶隨波逐流,來到巴拉卡公路旁的『大屯自然公園』,是一個充滿靈氣的小湖泊,水生植物蓬勃蔓生,行走小湖泊的木棧上,觀賞魚而水中游,鳥兒低空飛過,蟲鳴聲不斷,坐在草地上可遠眺菜公坑山,觀看芒草隨風搖曳的美姿,欣賞路旁這棵造型特殊,傾斜一邊蒼勁挺拔的松樹,有種殘缺的美!


相思樹
 
 竹林夾道




巴拉卡公路兩旁有許多相思樹,黃色小花盛開覆蓋著樹梢,迎風飄落滿地的相思樹花,有一棵不知名的樹,也開滿花朵好美,公路後段,兩旁甚多台灣原生竹林,另有一番風味。


新淡水高爾夫球場會館


綠草如茵的球場


觀音山


淡水河出海口
 
到了巴拉卡公路終點,繼續前往新淡水高爾夫球場,因為Nike以前常來打球,覺得傍晚在此欣賞觀音山及淡水夕陽最美,在新淡水高爾夫球場會館餐廳,正前方可遠眺觀音山,淡水河出海口一覽無遺的盡收眼底;可惜的是後來雲層太厚,大概無緣看見夕陽了;參觀一下球場,綠草如茵,白鷺鷥在球道上覓食,插著旗竿的果嶺已空無一人,我們也準備回家了!


果嶺和沙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