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96615(農曆51)下午610分,男阿祖壽終正寢,享壽906歲!


阿祖生長於農家,是個大家族,自幼侍奉父母親至孝,問安視膳;兄友弟恭,感情非常融洽,大家齊心協力,興家立業!


年輕時是鄉紳,平日常見衣冠楚楚,溫文爾雅的彬彬君子,言簡易賅,深受鄉親的愛戴,凡遇見困難之事,定會請阿祖出面調解,作為一個『公親』,謹言慎行,公正無私,大義凜然的為村里解決紛爭!待人處世言而有信,做事深思塾慮,清風亮節的情操,成為阿祖的後代是我們的榮幸與驕傲!


以前農村生活很辛苦,我們家經濟上較寬裕,阿祖拋磚引玉的捐地,擴建道路,鋪橋造路,扶弱濟貧,,親戚或鄰居交不出學費,阿祖主動熱心幫忙;遇見颱風天災,請大家到我們家躲避,當時太和舊家是用磚頭建造的,三餐也都照顧的無微不至,至今,受過恩惠的人,對阿祖們的佳言善行敬謝不已!


阿祖是一位知書達禮的長輩,非常重視晚輩的教育,不惜變賣田地,讓爸爸和叔叔們唸書,言傳身教,諄諄告誡,希望孫子們能博覽群書,將來學以致用,能『受教育』應該是長輩給的最大財富!


更讓人敬重的是,阿祖追本溯源,一一記載黃家族譜,親戚的出生和往生日,用毛筆書寫,一筆一筆的紀錄完全;否則那麼大的家族,真是很難追溯!記載數十年,直到身體無法負荷,才暫停!


阿祖非常的重視環境,菜園的竹籬笆,一定親自修剪整齊,雖然
90幾歲高齡,身體還很硬朗,修剪竹籬笆,盡可能不假他人之手!女阿祖還很擔心,怕男阿祖中暑或體力不支,但是男阿祖也非常固執,堅持己見!


人生無常,一個月前,阿祖開始腹痛,住院經診斷為『腹主動脈瘤』,因為高齡及心臟不好,醫師們不敢開刀怕危險,詳細病情見『腹主動脈瘤』的網誌!


回到家時,阿祖的大體以安置在小叔叔的客廳,溘然長逝,讓家人傷心不已,女阿祖的泣涕如雨肝腸寸斷,讓人很不捨,夫妻結髮八十年,老伴走了,真是椎心泣血之痛,還直說男阿祖什麼都沒交代就走了,事先大家都沒讓女阿祖知道病情,所以她沒有心理準備,女阿祖
92歲高齡了,很擔心她的身體!


我是佛教徒,在大體前不能嚎啕大哭,否則阿祖靈魂無法離開,強忍淚水,一哭就無法念佛號了,我和大姊雙手合掌,一直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後來大家相繼加入,持續不斷的唸了
6小時多,家人的助唸,業力很強,希望阿祖能得到!


靈堂佈置,我盡心的插滿鮮花,排水果塔
(水果堆三層高,較壯觀),看起來很莊嚴;三餐需供奉飯菜,燒紙錢給阿祖;晚上大家輪流守靈,慎終追遠,也是最後為他老人家盡微薄之力!


以前因為妳們年幼,我尚未退休,而雪隧尚未通車,北宜公路路途遙遠又危險,無法常回羅東探望,深感內疚!去年,雪隧通車,爸和我每星期都有回去探望長輩們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曾祖父母、祖父母的恩情比天高、比地深,撫今憶昔,悲從中來,盼!盼!阿祖心無罣礙,放下一切,祈求佛祖能接引阿祖直往西方極樂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