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28日,這是第二次探訪金山獅頭山公園,天空烏雲密佈,還下著雨,還好到獅頭山公園門口時,雨下累了,休息了!

 

金山獅頭山公園中正亭景觀



獅頭山公園門口處,有一棵罕見蘋婆樹,現正開花結果時,果子在九月份成熟,熟實為暗紅色;記得小時候很多蘋婆樹,成熟的蘋婆可以用蒸的或用炒的,很好吃!
 


蘋婆樹

 獅頭山海濱公園過去為軍事管制的海防要塞,砲台座、碉堡、軍營遺址散落公園各處,此處保有原始自然的海岸森林景觀,以及豐富的自然生態、壯麗的海岸岩礁與海崖。


沿著山路漫步上山,步道兩旁長滿蕨類植物,步道沿途還有各種景點值得駐足觀賞,俯瞰遠處的漁港,路旁的林投,長滿果實,狀似鳳梨,有些人會誤認,不過很好區分,林投的果實在樹上,鳳梨的果實長在地上!


 林投的果實
 

鐵砲百合、台灣野百合正盛開著,隨風散發淡淡的清香,它們不畏懼惡劣的環境,生命力特強,處處可見台灣野百合,懸崖峭壁石縫中求生存,花瓣潔白無暇,枝幹挺直非常有骨氣的對抗大自然的環境;但可惜的是,獅頭山公園原本就是百合的美麗故鄉,無法躲過自私民眾的採摘及人為開發破壞,再也看不見大片百合花迎風招展的美景了!


鐵砲百合


 台灣野百合

從獅頭山海濱公園的中正亭眺望,可欣賞金山八景之一的燭臺雙嶼,獅頭山對面約三百公尺海中,有兩座巨岩巍峙,高約百公尺,挺拔秀麗 ,遠望儼然燭臺一雙,故名,也稱夫妻石,淡水廳志列為淡北外八景之一,馳名全省。


 燭臺雙嶼(夫妻石)和中正亭 

 獅頭山海濱公園非常遼闊,一望無際的大海,遠處有一艘大貨輪正緩慢的通過,俯瞰海岸狀似豆腐的岩石,順著階梯往下近觀豆腐岩,海岸線很長,岩石縫中,螃蟹橫行無阻,寄居蟹也不甘寂寞出來溜搭,讓那些小朋友非常高興!


 豆腐岩


燭臺雙嶼(全家福)


下山時,前往彌樂佛像前參觀,身披藍、紅相間的袈裟,右手持佛珠的彌樂佛,笑口常開,心寬体胖,面對大海席地而坐,一派輕鬆的注視著過往的遊客,前面有黃枝花盛開,香氣迷人,大家感同身受,心情也非常愉悅!



下山後,大家繼續前往水尾漁港及神秘海岸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