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們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視障資料中心,志工服務分享與歲末聯歡會活動。

 藉由這次活動,首先志工朋友先自我介紹、服務過程中的工作經驗分享,每位志工的聲音都很悅耳,大家都說認識很多字、讀了很多文章、自己受益良多,對這份工作感到很驕傲!

 

 最特別的是設計「黑暗體驗營」,讓我們體驗一下視覺障者不一樣的生活,志工們分成4隊,每個人用眼罩蒙住眼睛,由視障朋友當火車頭帶領我們前進。

 

 第一關是從盤子中拿出三種不同的糖果,正確取出後在活動關卡上簽名,這關比較簡單,摸一下糖果形狀就知道,簽名就有點亂!

 

 第二關是從盤子中拿出三種不同的豆子,內有紅豆、綠豆、黃豆,大小都差不多,還是要靠手的觸覺摸索。

 

 第三關是從盤子中夾花生米,需用筷子夾起花生米放進右邊的盤子內,成功後再夾第二次放入自己的嘴巴內,這關很難,眼睛矇住看不到,大家筷子張張開開就是夾不到,後來他們視障的員工也是夾很久,一問方知,原來他們說吃花生米時不用筷子,用手抓比較方便呀!

 

 第四關是從瓶子中倒水,紙杯內需倒入半杯水,自己要憑感覺,否則水會溢出或不夠,就無法過關,倒好後自行喝下。

 

 第五關是削红蘿蔔皮三次既可,只要瓜刀拿對方向就可很順的削皮。過五關後就結束「黑暗體驗營」。

 

 「黑暗體驗營」是新的體驗,我們在黑暗中會感覺緊張、焦慮不安、不知所措、非常的不便,在遊戲中會一直問別人,現在要做什麼?往那裡走?夾的對不對?為什麼都夾不到花生呢?水半杯了嗎?遊戲過程中,無法自主很無助,只是幾分鐘的時間,將心比心,視障朋友長年在黑暗中生活,是多麼痛苦、不便呀!

 

 我們大家應該要惜福!有機會要多幫助弱勢團體,助人為快樂之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