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星雲大師創辦『人間福報』的報紙,創辦的理念是希望「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

是一份淨化人心、美好社會的報導,摘錄﹝人間萬事﹞這專欄刊登的文章,希望大家共勉之! 

 

世間上,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做好人、善人,但是好人、善人也有條件。怎樣才是善人?
一、要有善良的語言:有的人講話如刀如劍,刺傷人的尊嚴,給人痛苦,這是缺德,不算善言。善良的語言要像寒冬的陽光,像春日的花香一樣;說話能給人尊重、給人歡喜、給人安慰、給人鼓舞,能夠去除惡意,給人間帶來向上的動力,這就是善良的語言了。 

二、要有善良的行為:光有善良的語言還不夠,善人還要有善良的行為,要能夠為人服務,助成別人的好事。例如,別人找不到東西,雙手助他一下;別人不能到達目標,為他多行幾步路。有義工的精神,有利他的發心,就是善良的行為。

三、要有善良的容顏:有善良的言行之外,還要表露到自己的臉上來。一般說「慈眉善目」、「滿面祥和」,像觀世音菩薩就是以「慈眼」視眾生,所以能夠臉帶笑容,所謂「面上無瞋」,那就是最好的供養了。

四、要有善良的事業:一個善良的人,一定會從事一些善良的事業,做很多善良的行為,才能造就他成為善良的人。像現在的急難救助,鰥寡孤獨的扶持,設立慈善機構,凡是有益國計民生,能夠造福人群,那就是善良的事業。

五、要有善良的心念:做一個善人,「誠於衷,形於外」,先從善的心,也就是從根本的心裡出發,舉心動念,都是「可昭日月」,人心就像一個世界,你能把內心的世界建設成好山好水,規畫成好的建設,自然自己就會跟著心安理得了。

六、要有善良的規範:所謂「家有家規」、「國有國法」,都有好的規範。其實家國的規範,還是要從自我的健全做起,所以儒家的士子要注重「四維八德」,佛教的信徒要奉行「五戒十善」,乃至其他宗教也都講究「修身齊家」,自我規範。
甚至,童子軍要規範自己「日行一善」,好學生要規範自己用功做人,為人兒女要規範怎樣孝順父母;一個人有了自我的規範,還怕不能成功立業嗎?  

 

每個人如果都能奉行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的心念,那大家都有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