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志願服務工作者

義工:義務服務工作者
自從退休後一直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做志工,擔任視障中心的報讀工作,盡一絲微薄之力,回饋社會。

教學相長,我報讀二年了,讀過不少文章,爸爸說我最近文筆有些進步,志工的目的是在幫助別人,助人為快樂之本,想不到自己也同時受惠,收穫良多! 

 

白天看盡繁華百態

晚上闔上疲憊雙眼

日復一日看著自己的生活

浮沉在一片盲與茫之間

多少人期盼一線指引

若有人一生下來便少了一對心窗

那麼人們更應為他們開啟一盞明燈 

 

點字是專為盲人設計的一種摸讀系統,利用六個凸點的排列組合的變化,而形成諸如中文的注音符號、阿拉伯數字、數、理、化、樂以及各國拼音文字(英文、日文)等等。 

 

報讀是我們讀一本書,任何一個標點符號、空行、換段、換頁、……..等,一字不漏照原稿念出,讓也是視障的工作人員,利用盲生點字鍵盤有直接輸入或校稿兩種,一本書資料儲存在磁片內,完成後;讓其他視障人士借閱,圖書館很有愛心,利用郵寄給視障人士,減少他們來圖書館的不便。 

 

以前的點字書,一本書轉換成點字書時間要好幾個月,點字書厚重又容易受損,一本書之完成,既費時、費事又費錢,而且體積大佔空間;現資訊發達對視障人士幫助蠻大的!由淡江大學資訊中心研發的「點字轉換系統」和「編輯系統」均已成功,視障朋友可使用數以千計的中文軟體,這應該是上蒼為他們開啟的一盞明燈吧!  

 

報讀非常辛苦,一次3小時,要一直不斷的讀文章,剛開始喉嚨會很痛,圖書館人員會泡膨大海(中藥)讓我們潤喉,減少疼痛感,慢慢就比較適應了!

報讀資料範圍很廣,有英文、日文、中文簡體…….等,有些文言文,不常見的用字較多,對文學修養不夠的我,就要常查字典;有的文采飛揚,文辭優美,讀起來非常愉悅! 

 

視障朋友工作時非常認真,不閒聊、不偷懶,眼不見為淨,明眼人的壞習慣,不曾在他們身上發生效應,雖然上蒼對他們不公,但他們不怨天尤人,非常惜福,賣力工作,生活起居,都訓練自理,連上下班都搭捷運,下車後自行走到圖書館上班,而國內無障礙設施很差,而路上野狗多又亂吠,可知他們有都辛苦及危險了,有機會碰上,請協助他們一下,感恩不盡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