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騰芳古宅是清代中葉以後,臺灣住民在家族地位提昇後,為了光耀門楣而擴建家宅的實質典範。門廳、廳堂及左右廂房的屋脊上有12支燕尾翹起環繞著中庭,極為引人注目,其整體建築細膩、優美、規模宏大,集傳統之精華於一身,為桃園縣唯一的二級古蹟。

IMGP8540.JPG 

                                          李騰芳古宅

                           

古宅座落于青翠田野中,紅磚黑瓦與綠野相輝映,門樓處外有一座半月池,即所謂的 「風水池」,進入廣闊的外埕上,有四座旗竿座,水泥部分脫落,可看出歷史的斑剝。

李騰芳在同治四年(1865年)考中福建省舉人,名顯鄉里。如今,外埕上已不見旗幟及旗杆,僅存古樸的兩座夾杆石上刻有「舉人李騰芳立」、「中式二十一名」、「同治四年乙丑」、「補行甲子正科立」,字跡猶在,說明李騰芳中舉的名次、年代、科別,在當時只有官宦或科舉得第的人家,才能在家門埕場上豎立旗杆以示尊榮。

 

 IMGP8541.JPG

                                            四座旗竿座

IMGP8544.JPG

 

IMGP9027.JPG

                                  李騰芳古宅空間 

宅內區分為:外埕、內埕、外庭、門廳、中庭、廳堂、南北護龍及左右護龍,其建築規模為兩落四護龍的格局,前落的三合院及後落的四合院所組成的宅院.,中央屋身最高的正廳,是辦理祭祀的主要空間,左右護龍為起居室,依輩份之尊卑次序分配。古厝的建材以紅磚、砂岩、土鑿磚牆為主,黑瓦,牆面以白色和磚紅色為主外,多用黑色,此為三至九品官之象徵。

IMGP8573.JPG

                             昔日李騰芳書房

IMGP8550.JPG

                                            正廳大門 

IMGP8549.JPG 

IMGP8570.JPG 

                     三通五爪雕飾                       

外埕左側有「奎璧連輝」書房,是昔日李騰芳苦讀之處;外埕、內埕中有一圍牆區隔,門廳是進入主要出入口,正廳大門掛有「大夫第」扁額,門廳與正廳的大木結構是全宅的木作最為精細的部份,木雕精美。門廳棟樑上的三通五爪雕飾特別精緻,雕工華麗氣派,象徵有多子多孫吉祥之意,門廳也兼具會客及避免廳堂直接受到外界干擾的緩衝功能。

 IMGP8551.JPG                             

                  廳堂供奉李氏祖先靈位

 IMGP8552.JPG

IMGP8553.JPG 

IMGP8556.JPG

                             屋脊美麗的裝飾

步入廳內,空無一物,光線幽暗,自兩側門轉入進天井,見正中廳堂高懸「文魁」兩字,堂內奉有李氏祖先靈位。門邊兩旁各有四塊立牌,『甲子科舉人』、『內閣中書』、『肅靜』....等,在中庭往上觀看屋脊,擁有最高的屋身,已顯崇高地位,紅磚黑瓦外,寶藍色線條點綴於屋頂,花卉剪黏脊飾也特別華麗,共計六對線條優美的燕尾翹互相垂直四向翹起,此為官宅特徵。

 

IMGP8561.JPG

內外護龍之間的天井是貫穿大宅的長型通道,可減少由正面廳門進出的干擾,具有採光透氣的功能,也是家中婦孺子孫休憩遊玩的場所。各有二口古井,二個過水門,因有遮雨的功能,為內外護龍主要出入口。

IMGP8562.JPG

 IMGP8545.JPG

李騰芳古宅歷經九年整修,保存相當完整,且遵循傳統合院思維,動線分明、防禦功能佳,是台灣少見的大宅第。欣賞建築之美外,李騰芳精擅書畫,門廳上有團龍檻窗精緻木雕與靈秀的字畫,難掩其書香氣息的風範,使李宅更為典雅樸質,有空走一趟懷舊文化之旅,絕對是不虛此行。

建築之美

IMGP8546.JPG

 

IMGP8564.JPG

IMGP8566.JPG

 IMGP8557.JPG

 

IMGP8558.JPG

 

IMGP8557.JPG

IMGP8547.JPG

 

IMGP85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