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角燈塔位於台灣最北端富貴角上。 

 

IMGP8806.JPG

                                       富貴角燈塔

 

從竹籬笆圍牆進入,一大片芒草隨強風搖曳,沿著平坦的小石子水泥路而行,坡度不大,原本可輕輕鬆鬆的散步,但受東北季風影響,海風凜冽,都快被風吹走了,舉步格外的艱辛難行,只好放慢腳步瀏覽四周。

IMGP8821.JPG

                                     芒花                                

IMGP8773.JPG            

                              單花的蟛蜞菊

IMGP8772.JPG

兩旁的蟛蜞菊正盛開,鮮黃色的花非常搶眼,單花的蟛蜞菊是優良的海岸定沙植物,完全適應海邊的惡劣環境,全株蔓延相當的快,整片山坡都被綠葉覆蓋住,一朵朵的黃花在綠葉襯托下顯得清新可愛。

IMGP8776.JPG

 IMGP8768.JPG

IMGP8810.JPG 

無情的海風一直狂吹,低著頭拉著衣帽勇往直前,映入眼簾是浩瀚大海,海浪一波波,後浪推前浪白色的浪花捲到沙灘上,一下子又退回消失無蹤,但不遠處又有一波海浪形成,不分晝夜延續重覆的動作,不畏辛勞,展現大自然的力量!

 

看見長滿海草的『老梅石槽』的解說牌,但無緣目睹。因為海草會長滿石槽的時間是每年的2月中旬到4月上旬之間,真的很奇妙的地形和大自然特質。一大片沙岸,只有前端是岩石,被海水侵蝕成石槽;然後又會在特定季節長滿海草。

IMGP8783.JPG

          似老鼠太極的『風稜石』,你覺得像嗎?

IMGP8815.JPG

                     躺在草上做日光浴的恐龍嗎?


海邊有一座外觀似老鼠太極的『風稜石』,它係來自大屯山群噴發崩落下來的安山岩塊,經由東北季風長期挾帶細沙吹襲磨蝕,造成平坦的蝕面,因為強風磨蝕的方向不一,使得每塊安山岩都擁有數量不一的稜面,從一稜石開始計算,最多甚至可以到二十稜,令人不得不讚嘆,這肇始於風的堅毅,為大地所帶來的精采創作。富貴角的『風稜石』在數量及規模上都相當可觀,稱得是台灣首屈一指。

 IMGP8808.JPG 

終於看到白色建築物,那座黑白相間,已駐立於岬角有百餘年歷史的『富貴角燈塔』。

 IMGP8787.JPG

 

IMGP8792.JPG 

 在清光緒21年(西元1895年),日本人在佔領台灣之後,為了建設日本與台灣兩地之間的海底電纜及航路標識,隔年就在台灣的最北端,興建了日本人據台後所建設的第一座燈塔 - 『富貴角燈塔』。

IMGP8795.JPG  

二次大戰時受炸,燈器損傷,塔身亦銹蝕腐壞,民國四十三年拆除,民國五十一年改建為八角形混凝土塔,仍漆黑白色平行相間條紋,百年來,矗立於海岬的富貴角燈塔,早已成為北台灣海岸重要且獨樹一格的地標。現在藉著步道的修築與連通,讓人們得以在欣賞獨具特色的海岸風光之餘,也能夠親臨其下,感受其歷史的悠久與深遠的時代意義。

 

IMGP8763.JPG 

                                     富基漁港

IMGP8760.JPG

                      春來海產攤

除了賞景與懷舊,同樣地處於富貴角風景線上的『富基漁港』,則是以新鮮便宜的當令海產,深受大家的喜愛,我們在編號A15的春來海產攤位上自選活潑亂跳的魚、沙蝦、斑馬尿蝦,交由漁港內的姐妹海產店,代為烹調料理,無論是清蒸、燒烤或熱炒,每道代客料理費100元,新鮮的海產所呈現的絕美好滋味,物美價格合理的海鮮,總是令富基漁港內湧現滿滿的人潮。

 

IMGP8766.JPG  

                   富基公園內極富趣味性的迷宮 

欣賞富貴海岬角的美景,富基魚港的新鮮美食,嘴角上揚幸福滿滿的返家,回程中順著海岸線而行,歐風的建築裝飾,為北海岸更增添一份異國風情。

IMGP8830.JPG

                                 美麗的海岸線

IMGP88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