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

台北的天空總算露出一道署光,雲層逐漸飄散,溫暖的太陽高高掛天際,心血來潮往陽明山前進,到了前山公園已飄著綿綿細雨,續往後山行,巴拉卡公路濃霧密佈能見度超低,只好迴轉下山。

 

 IMGP8579.JPG

(陽明山中興路旁的陽明書屋遊客服務站)

下山途中路經陽明書屋,今天非假日又下雨遊客應該不多,以前數次前往都因無法停車而作罷,到了陽明書屋遊客中心訊問,方知我們運氣超好的,原個人導覽解說是早上9點和下午1點30分,原11點是團體導覽,今天無團體報名,所以接受個人導覽解說,更幸運的是只有Jean和Nike兩位,享受專人導覽解說的貴賓級參觀經驗!

 從遊客中心進入,這以前都是管制區,披上一層神秘之感,感覺出以前威嚴時代的氣氛,導覽解說員口齒清晰,很專業的一路敘說陽明書屋歷史:

IMGP8607.JPG 

(中興賓館正門)

原中興賓館的「陽明書屋」,興建於民國58年至59年間,昔為先總統蔣中正接待國內外貴賓及夏日避暑之處,係其在台唯一親自擇定興建的行館,陽明書屋座落於陽金公路、東昇路花鐘旁的中興路上,佔地約15公頃,早期為一處原始天然森林,屬陽明山管理局管轄,為童軍總會露營區場地。民國59年中興賓館及其附屬建物興建完成後仍保留部份原始林區,蔣先生進駐中興賓館期間基於安全理由戒備森嚴,對外唯一通道的中興路亦管制一般民眾進出,造就今日的陽明書屋及週遭中興路沿線仍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

  IMGP8580.JPG

(燈罩)

路上兩旁樹木扶疏,右邊原是梅園種植250棵梅樹,目前只剩10棵,左邊以前是童子軍露營區,現改為森林公園,路上有一處較為寬闊,是直升機停機處,路邊矗立許多矮矮三層黑色的東西,原來是燈罩,光線一律向下方便夜晚行走,整條路上都無路燈,是安全的考量。

 

IMGP8583.JPG

(因防對面山頭偷窺,路旁種滿竹子,隱密性較佳)

IMGP8585.JPG 

(明哨)

IMGP8586.JPG 

 (『暗哨』以前暗藏機關槍的地方)

因防對面山頭偷窺,路旁種滿竹子,隱密性較佳,中間現有一缺口,是象神颱風侵襲而崩塌的,約走了數百公尺,經過一個綠色明哨,可以看見中興賓館了,兩旁樹木高大俊挺,整理得乾淨清幽,覽解說員指門口邊有個約10公分高、30公分寬的『暗哨』,以前是藏機關槍的地方,那小崗哨約可4個人進入。

 IMGP8588.JPG

(照壁,中間圓型內刻有紅色字的『千秋萬歲』)

進入大門內,看見一大片白色的照壁,中間圓型內刻有紅色字的『千秋萬歲』(以前是刻『壽』字),五隻蝙蝠圍繞著圓圈,象徵『五福抱壽』,富有、健康、長壽、修好德、善終五福。

  IMGP8591.JPG

(『銀桂』歡迎『貴客臨門』)

進入屋內走右邊廻廊,中庭有一株蔣夫人最愛的桂花,『銀桂』歡迎『貴客臨門』之意,以往此時已是桂花撲鼻香,因颱風打亂時節至今尚未開花,一株青翠的靑楓,廻廊的天花板佈滿『壽』字的裝飾,象徵『團花萬壽』之意。

 IMGP8589.JPG

進入屋內是嚴禁攝影的,一樓有餐廳、東會客廳、正廳、西會客廳和辦公室,先是餐廳,房中擺放一張超大長桌,桌上有一盤琥珀做成的金黃壽桃,是蔣先生80大壽民間友人贈送的,右手邊有兩個門是廚房,一門進另一門出,牆上掛著蔣先生兒孫滿堂天倫享樂照片。東客廳原為接見外國元首與重要貴賓所設,但因民國60年退出聯合國,並未接見過重要外賓。

 

正廳中央有一幅按蔣先生實際身高(169.5)所繪的畫,身披防彈大披風,雙腳一前一後英挺的站立著,最奇特的地方是不論你到何角度,畫像就會轉到那角度,一直跟著你移動,原來這是『透視法畫法』是畫家蔣九麟所繪的傑出作品,感覺會四面轉是因為一、背景單純,二、視差關係。

 

蔣先生大辦公室桌子斜放在角落是特有的習慣,用意在可看清楚每個進來的人,有禮貌上的考量,也有安全上的考量。屋內有五個門可進出,安全考量以防萬一,牆上掛著王太夫人和蔣先生小時候照片,及王太夫人的獨照。

 IMGP8593.JPG

步上二樓,走廊上有一張像極大陸版圖秋海棠的桌子,有數張一體成型的椅子,一棵樹只能做成一張椅子,也是民間友人贈送的,椅子上左右扶手各刻有一條龍。據說以前的皇上是九龍之尊,身穿龍袍、雙腳鞋上各有一條龍,坐在六條龍的龍椅上。

 

二樓是起居室,正廳有中山先生實際身高(159公分)的畫像,同樣由蔣九麟所繪。國父身穿西裝,一雙黑亮的皮鞋,站三七步,顯得年輕灑脫,也是採『透視法畫法』,感覺國父這幅更明顯的四面移動。客聽有四面透明玻璃是蔣夫人親手繪圖,竹枝依春、夏、秋、冬不同的季節所呈現的竹枝四季風情。

 

蔣先生與夫人的臥室緊緊相鄰,據說兩人因作息不同,所以分房居住。兩間的臥室分別以家居照片及結婚照裝飾,而夫人浴室的歐式風格與蔣先生的簡單風格的浴室相比較,也可看出兩人的不同。

 IMGP8603.JPG

(蔣先生與夫人喜歡在此賞魚與餵魚的地點)

行館的後花園種有茶樹及梅樹,魚池裡面的錦鯉為當年所繼續繁殖下來的,魚池旁的兩張石椅為當年蔣先生與夫人賞魚與餵魚的地點。

 IMGP8598.JPG

(淡水河和基隆河在此有如一把長弓)

站在後方的迴廊上,中興賓館後面是七星山,前方有淡水河和基隆河,右邊是大屯山,左前方有丹鳳山,中興賓館位居中間,雙山擁護,是最佳的風水地理。開放後,民間風水大師至此觀看風水,認為坊間流傳陽明書屋的山勢地形不利於居住于此的蔣先生,原因有二:"蔣先生是五星上將,但坐南朝北的中興賓館卻背對著七星山,七星克五星;另外,與中興賓館面對著淡水河和基隆河,形似彎弓射箭,弓箭所指,正是中興賓館。"

 IMGP8599.JPG

 IMGP8601.JPG

(中興賓館外牆全部塗以綠色}

如今強人已遠,戒嚴亦除,中興賓館也褪去神祕外衣成為陽明書屋,台灣向自由民主邁進,希望永不回頭。

 IMGP8584.JPG

 IMGP8606.JPG

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您一定不會遺漏自然體驗與觀察;來到陽明書屋您更不能錯過專人導覽解說的貴賓級參觀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