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紅色的宮牆相當醒目,廟門有『全臺首學』的金字橫匾,後方的古木參天,綠葉茂密,在大門右側旁立有一塊下馬碑,以滿、漢文刻『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白色窗戶內隱約可看到南門路2號的門牌,左旁圍牆邊停了一排摩托車,形成強烈的對比,難不成是『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車』的最佳寫照嗎?

 

 

 

 

 

 

 

下馬碑

 

 

 

 

 

 

 

進入孔廟區,前方有一半月形的水池,高大的榕樹綠蔭環繞,一大群人在樹下聆聽樂團的演唱,原本莊嚴肅穆的環境,頓時熱鬧無比,麥克風的聲響響徹雲霄,心想在孔子祭祀廟前,感覺有點唐突。

 

 

古木參天

 

 

 

 

購買門票進入,很幸運又遇上文化工作者的解說員,很認真的聽解說及發問,讓我對古建築、古物增添一些知識,收穫頗多,有興趣者一同逛逛吧!

 

台南孔廟是全國最早的文廟,建於明永曆19(1665),是目前台灣歷史最悠久,建築群最壯觀的孔廟,莊嚴宏偉,格局完整,列屬國家一級古蹟。目前還大致保持「左學右廟」的傳統規模,左學是以明倫堂為主的建築群,右廟則以大成殿為中心。

 

 

 

 

孔廟大門        右邊是售票口

 

 

 

 

明倫堂           燕尾屋頂

 

 

 

  

 

台南孔廟是全台第一所學校,廟學合一制,廟就是祭祀,大成殿廟中主祀孔子神位,東西廡則祭祀其他古聖先賢。每年祭孔大典皆在孔廟廣場舉行。

 

 

 

 

 

大成殿

 

 

 

 

 御路

 

 

 

大成殿位於台基之上,階梯中央為一斜坡,稱為『御路』,刻以琴、棋、書、畫與龍頭,古時平常人不准行走,只有新科狀元與皇帝祭孔時才得行之。現在前方有一木柵欄圍著,不准攀爬或行走,因為那是一級古蹟;忽然看見一位天兵小姐,竟然跑到『御路』石碑上,雙腳垂下在『御路』上拍照,解說員馬上制止說:『小姐那是古蹟不能踩』,哇!要是清朝必定患欺君之罪,現在如損壞古蹟也要吃官司的,所以拍照取景時也要三思而後行。

 

 

 

 

 

 

 

大成殿內懸掛康熙皇帝的匾額『萬世師表』、雍正的匾額『生民未有』及近代蔣中正、蔣經國、嚴家淦、李登輝、陳水扁等各總統的匾額。

 

 

  

 屋簷上有雙龍護塔                                                屋簷角有鯉躍龍門的造型 

 

 

 

大成壂屋頂正脊中為『九層寶塔』 ,左右雙龍護塔,雙龍兩側各有一『通天筒』,又名藏經筒或藏書筒,是孔子廟建築專有的裝飾。

 

 

   

                                                                                                      鐸 

『鐸』

大成殿屋簷角有鯉躍龍門的造型,下方垂掛著一個『鐸』,『鐸』是古時宣布教令的一種大鈴,教師的『師鐸獎』根據由此而來。 

 

 

 

                                                              螭首

 

『螭首』

平台前後圍以腰牆,角落上矗立各種姿態的小獅子,古樸可愛,右邊是母獅,左邊是公獅;平台的四個角落都有一個『螭首』,有點像龍頭,大家猜猜看這個『螭首』有何作用呢?答案公佈於文尾。

 

  

                 中間  『懸魚』          左右二個 「S」形『璧鎖』      

 

 

側邊的屋簷下,有一個非常漂亮的『懸魚』圖案,『懸魚』具有裝飾、防水、寓意三大功能,有典故的,以前有一太守「羊續」,居官清廉、拒絕受賄,有人強送一條魚無法推辭,羊續便將魚掛門旁,都曬成魚干了,此人第二次又送一條更珍貴的魚給太守「羊續」,「羊續」告知:上回那條魚懸掛在璧上,一併請帶回吧!世人得知『羊續懸魚』的故事,在建築上喜歡採用『懸魚』的圖案。

 

 

                                                                                          壁鎖

 

『壁鎖』『鐵剪刀』

在懸魚下方左右各有橫的似「S」形的叫『壁鎖』,是一種金屬構件,用來固定牆壁磚造物和屋內橫樑等的金屬連結構件,為了增加建築物的堅牢度,壁鎖的外型有很多種I, X, S,T型,又因為外型狀似倒放的剪刀,因此有了『鐵剪刀』這個特別的稱號。

 

 

 

 

 

 

這些建築工法非常的獨特,參觀古蹟、古廟偶而會看見,但都不知其功用和典故,剛好我對這些很有興趣,不懂的一一請問導覽員並紀錄著,總算對古建築有初步的認識。

 

 

 

                            左  瑟                                                                右 琴

 

『琴』、『瑟』樂器

離開大成殿,轉往旁側的古樂區,左邊是『瑟』,瑟是宮廷禮樂樂器,右邊橫的樂器是『琴』,古代文人以琴修身養性,琴為「琴棋書畫」之首,可見文人雅士的重視與喜愛,自古琴不離瑟,瑟不離琴,琴瑟一起合奏,琴瑟和鳴更能將樂曲淋漓盡致的發揮出來。

 

 

 

 

古樂器

 

 

 

 

『佾舞』

台灣孔廟於928日舉行祭典,由於『佾舞』是『禮』的一種表現,同時具有強烈的倫理精神,『佾舞』的『佾』就是『形列』,天子─八佾指的是跳舞的人排成八列,諸侯六佾,大夫四佾,士二佾,『佾舞』最大的特性就是合禮、樂、舞為一。

 

 

正後方的崇聖祠,有五個牌位供奉孔子的歷代祖先;左後方是以成學院,目前是祭典時的禮節傳授和指導。 

 

 

 

孔子的儒家教育思想和言行,風範萬世而不衰;由他開啟的人文教育猶如一盞明燈,光耀千古而不滅。 

 

 

 

 崇聖祠

 

 

 

還沉醉在這古蹟的氛圍,突然手機的鈴聲想起,驚醒的回到現實世界,我是從台北南下,到台南喝喜酒的,順便先來參觀孔廟,話機傳來催促聲,依依不捨的離開古色古香的孔廟,也趕緊的拍下幾張照片,希望和大家一起來分享!

 

 

 

 

 

 

 

 

 

 妳猜到了嗎?這個『螭首』是『排水口』。

 

台南孔廟地址:台南市中區南門路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