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nike 兩人剛結婚時,在宜蘭鄉下田野隨處可見野薑花,美麗潔白的花瓣優雅迷人,把溪流、水渠溝圳、池塘旁點綴得更雅致。八月至十月是其主要開花期,讓台灣鄉下的秋天,飄散著濃郁的香氣。

 

 美麗的野薑花

 

 

Jean 從小就喜歡花花草草,可惜南部的家鄉早就都市化,在宜蘭鄉間住家旁看到一大片的野薑花,是自己喜歡的花朵真是心花怒放,詢問長輩可否摘取,以前鄉下太多了,沒人要,更不會有人像我如獲至寶的摘幾枝回家插在花瓶裏,還被鄉下長大的親友笑說:這樣粗俗的花妳也喜歡!有時把野薑花帶回台北,火車車廂內花香濃得化不開,更特別的是,火車經過基隆河河谷時,也常可見河岸兩旁茂盛美麗的野薑花;這幾年都開車回宜蘭,已經不知道基隆河河谷的野薑花是否還在呢? 

 

 

 

 生長在河道中的野薑花  如魚得水

 

   

 

被颱風摧殘得七零八落 

 

 

 

 溪流、水渠溝圳、池塘旁的野薑花

 

 

 

 

帶著有點日本味道的“穗花山奈”是它的本名,為薑科植物 ,地下莖肥厚如薑,所以稱為野薑花,花朵盛開時像白色的蝴蝶在水邊飛舞,因而又稱為“蝴蝶薑”或“白蝴蝶花”。 

 

 

 

 含苞待放 

 

 

盛開的野薑花

 

  

  

野薑花的嫩芽及花朵皆可食用,大家如果去過內灣,當地的老祖母會利用野薑花搭配在米食中,讓其成為當地著名的特產野薑花粽呢!

  

 

 

 

  

 

野薑花喜歡生長在溪流邊,水是它最好的朋友,可惜近年來溪流不斷整治,自然原始的河堤被水泥和石頭取代,長在人工堤防上的野薑花,有如離開海洋的大魚,已不見當年美麗豐盈的容顏,讓我對這鄉土植物,開始有幾分憂心。 

 

 

 

這河道兩旁原開滿野薑花 ,目前河堤被水泥和石頭取代,已不見野薑花蹤影了! 

 

 

 

 

 

 

 

野薑花真正花瓣是細長花瓣,潔白寬闊的花瓣是變異的瓣化雄蕊,中心長形棒状物為柱頭。

 

 

  

潔白無瑕人人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