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鄉間小路旁、荒地、平野常見一大片的野花,那就是『大花咸豐草』,肆無忌憚的擴展,多蜜的花吸引蝶類為之傳播花粉,蜜蜂飛來飛去的忙採蜜,那白色花瓣的部分叫舌狀花,中間黃色部分是一朵朵小花,約五十朵左右所集合成的,這些黃色花朵叫管狀花,一個頭狀花序在昆蟲的世界裡,是最方便蜜蜂降臨採蜜的地方。 

 

 

白色花瓣叫舌狀花,黃色花朵叫管狀花 

  

 

小時候常見鬼針草,為台灣原生物種又稱「赤查某」,近年來其優勢地位已被「大花咸豐草」所取代。因為它是很聰明的植物,以瘦果上的冠毛鉤刺黏著從旁經過人畜的身上,當我們把身上粘到的果實拔除時,就等於在幫忙植物散佈播種,因此它們的生長範圍愈來愈大,你看聰明吧! 

 

含苞待放 

 

 

 

 

    

 

 

 

 

冠毛鉤刺黏人或動物

 

養蜂達人李錦洲先生,約20年前由琉球引進栽植大花咸豐草,當時是見其一年四季開花,花粉產量大,可作為採蜜的蜜源,強悍的繁衍力和設計精巧的種子傳播方式,使得大花咸豐草成為平地、路邊野生植物的優勢族群。 

 

      

大花咸豐草、咸豐草、鬼針草均為鬼針屬的成員,其中的差異在於大花咸豐草的舌狀花較長約0.8~1.5公分,而咸豐草的舌狀花較短約0.5公分左右,鬼針草就沒有白色舌狀花。另外咸豐草和鬼針草是一年生的,一到冬天就會枯死,隔年還要重新再來。而大花咸豐草是多年生,即使到了冬天它仍繼續生長著,在來年的春天先站先贏的搶地面、陽光,漸漸地平野上較適宜生長的地面就全成了它的地盤。 

 

 

在水泥溝渠旁,亦生長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