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長輩教我們認識颱風草,葉片上摺痕的多寡,可能是代表今年颱風次數與季節,當時小小年紀看著實在是一頭霧水。今年颱風特別多,最近在野外看見颱風草,想起這野草與我們祖先的生活息息相關,知識的傳承猶言在耳,但已不是颱風的預測,而是鄉土野草的認識! 

 拍攝地點  宜蘭冬山  摺痕在葉片尾 

 

 

颱風草其實名為棕葉狗尾草,是野外常見的草本植物,高約50100公分,葉子寬大細長,上下都具有細毛,葉峭表面有刺毛,葉片有著明顯的縱向皺摺,還有一至數條的橫向皺摺,喜生長在森林內部光線稍微不足之處或林蔭下,登山步道兩旁常可見它們成群生長,每年十一月秋天是開花的季節。颱風草也是黑樹蔭蝶、樹蔭蝶的主要食草。野外救急時,將葉片搗碎敷在傷口可以止血。

 

 

 拍攝地點  三峽大板根  有一摺痕

 

 

颱風草與颱風的連結關係始於原住民的觀察,從葉面的摺痕多少、第一個摺痕距離葉柄的位置,來判斷預測今年的颱風來襲的數量、時間。颱風草葉面摺痕越靠近前端,表示颱風在年初,皺摺愈多,颱風愈多。雖無科學依據,但常有巧合,否則先民也不會相信它而稱之為颱風草。

 

 

不同地點拍攝的颱風草 摺痕同在葉尾

 

事實上颱風草葉片上摺痕數目,各地不同(颱風登陸侵襲地亦常不同),有時同一地區的植株,也會出現數目不一的摺痕,但以一摺痕為最多。

 

 

颱風草花穗

 

妳相信颱風草嗎?現代科學儀器發達,還可實行追風計畫,觀察颱風的動向,但氣壓氣流的變化多端,預報的準確度仍無法百分百正確;今天是九月份的第三個颱風,強颱薔蜜來襲,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季風,產生的共伴效會有超大強風豪雨,對台灣各地構成很大的威脅,希望『薔蜜』美女不要對台灣流連忘返,趕緊離開也不要回頭,台灣民眾無法消受。

 

 

『薔蜜』強颱氣象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