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和家人前往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度假村遊玩,我非常喜歡這個台灣僅存的低海拔熱帶雨林,有全國第二、三名的九丁榕、幹花榕大板根,還有大型藤類、附生植物、常綠的闊葉植物….等,是一個大自然最佳教室。

 

  

 

  

進入園區時,剛好遇上導覽員正在介紹園內歷史,一路跟隨導覽員的解說,認識更多森林植物的習性和特性,或許有些人未曾來過,想介紹幾種植物和大家一起來分享,一起走吧!。

 

 

 亞歷山大椰子樹

 

15度的斜坡而上,兩旁的『亞歷山大椰子樹」列隊歡迎,椰子樹葉迎風搖曳著,挺直的樹幹上可以清晰看到環輪狀態,每過一季就會落下一圈葉子,由環輪來判斷樹齡。

 

 

 小葉合歡

 

不久發現路旁一棵非常高大的樹,樹枝分幹多長滿翠綠色的葉子,像一把大傘般,原來是『小葉合歡』,有點像鳳凰樹,樹幹線條非常美,可愛的小葉合歡的葉子會行『睡眠運動』,到了夜晚葉子就合起來休息,讓水份不要流失掉,白天在陽光的照耀下又生氣蓬勃的展開葉片,哇!樹也會養身之道呢?

 

 

 淋漓樹

 

有棵國寶級百歲的『淋漓樹』,因樹液太豐沛了,如大汗淋漓而得名。此樹容易產生樹洞,樹幹上的小洞都讓不同生物居住,大都是鳥類,但是要小心不可伸手進去亂摸,有可能是蛇洞呀!

 

 

紅淡比

 

日本相撲手上的扇子,就是用『紅淡比』做成的,枝幹經久不朽不壞,品相清高,與皇室的尊貴習性相互呼應,被視為日本皇家御樹,法師在祈福時,會取枝葉沾水驅邪,所以只能種植在皇室庭園和神社週邊。原來樹在日本也有尊、卑之分。

 

 

森林內的鳥類大飯店就是『茄苳樹』,樹的壽命很長,又稱為重陽木,有雄株、雌株之分,每年四月,雌株會結果,引來成群的鳥類聚食,搶吃果實大餐,鳥兒吃太飽易排泄,熟的果實也會掉落,此時最好不要在樹下,以免搞壞心情。

 

 

 水冬瓜

 

『水冬瓜』樹枝上長滿果實,成熟白色透明的果實是猴子的最愛,導覽員摘下幾顆讓大家品嘗,感覺酸中帶甜。在山中有急難時,果實可當野外救荒野果。

 

 

 魚藤

 

原住民的麻醉藥『魚藤』,以前原住民捕魚時,會將魚藤的根與莖搗爛,將少許的汁液放入河流或溪中,讓魚的神經受影響產生眩暈,行動變緩易於捕捉。而大板根擁有全台最大的國寶級魚藤,最粗的部分約有30公分,枝條錯綜複雜的攀在一起。(要讓魚甦醒時可放入鹽)

 

 

 猜一猜 這是什麼?

 

疑!地上這個綠色禿起的塑膠是什麼呢?猜到了,還是猜不到呢?

因為是這棵樹生病了,樹醫師博士診斷後,開了處方需要打點滴,根在地下,只好利用塑膠管深入地底,再灌藥入土壤,讓樹根吸收,需要治療一段時間,像人打點滴一樣,需打好幾天,將留置針固定在皮膚(超過三天需要換部位),樹的留置管不用換,治療至樹木痊癒為止。

 

 

小松鼠站在什麼上面?  ....                                                                                          垃圾桶

 

 

爬山時不能當樓梯的“樓梯草”

 

 

板根之王『九丁榕』是全國第二大板根,板根是一種雨林的特有現象,為了在斜坡地形支撐高大的樹幹,樹木便發展出片狀板根深入地層,九丁榕大板根目前根部就高達170公分,每年以一公分的高度生長,是大板根森林最紅的樹王。

 

 

這是我的名片  我可是全台第二大

 

 

 彩虹橋  

 

感謝導覽員讓我們認識更多的植物,森林中的植物種類繁多,各有特色,無法一一解說,大板根森林是最佳的自然生態教室,動植物相當豐富,讓我覺得不需此行了,也吸收不少芬多精,精神更抖擻了。

 

我是樹蛙  不要怕怕

 

柚葉藤

 

 

 

園區遠眺群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