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nike發現一顆不知名的黃橙色果實,小巧可愛,便拍下來,回家後我一看圖像,告知是成熟的山苦瓜,他非常懊惱,因為他以為是雜草,將山苦瓜剷除了,只拍了一張照片留存。

 

 

成熟的山苦瓜 

 

 

草叢堆裏的山苦瓜 

 

山苦瓜又名小苦瓜、野生苦瓜,屬於葫蘆科蔓性攀緣草本植物,上週在野外草叢裡,又發現有一叢野生山苦瓜蹤跡,認識這個植物後,便能一眼看到它,好驚喜,有失而復得之感。  

 

與其他瓜類的花仍有幾分相似

 

熟透的果實

 

裂開的果實

  

山苦瓜毛茸茸的枝藤錯綜複雜攀附在樹幹雜草中,分枝繁多又茂盛,深綠色葉片有5-7裂,有捲鬚隨風搖曳,而亮麗的「淡黃色」小花處處可見,小巧可愛的山苦瓜果實,果體約為一般苦瓜的10/1-15/1/大,懸掛在枝藤上,果實表面佈滿凸起的小顆粒,未成熟果皮是深綠色,成熟後轉變成橙黃色,在一大遍的翠綠色葉片中,令人驚豔,旁邊還有幾顆熟透的果實,自然一裂為三露出深紅色的種子。

 

山苦瓜葉子

 

苦瓜葉子較大 

 

山苦瓜花

 

苦瓜花

 

其實瓜類的葉子、花,長的頗為相似,在鄉間的庭院竹籬圍牆邊,偶而可見一般苦瓜蹤影,瓜實會用紙套子保護以免遭害蟲叮咬,還有讓外皮保持乾淨,待成熟後連同紙袋一起摘除。 

 

穿上外套的苦瓜

 

種於田埂旁的苦瓜

 

山苦瓜、苦瓜是常見的料理,涼拌、炒食、打汁、煮湯….,苦中帶甘,風味奇佳,有些人極為喜歡,有人會排斥,妳呢? 

 

苦瓜

山苦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