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喜歡吃水果,寶島台灣水果更是不勝枚舉,可是有一種水果似乎不是以水果基本功能取勝,而是以民俗應景著稱,那就是柚子。



每逢中秋,家家戶戶除了各式月餅外,必備柚子。猶記小時候中秋賞月,剝柚子戴柚子帽互相取樂的情形,你是否也有此記憶?

 

柚子屬芸香科,葉大而厚卵圓形,花白色有濃郁香氣。果實以顏色分,有紅柚與白柚,其他品種有帝王柚、西施柚、文旦柚等。文旦柚是柚子的一個栽培變種,目前為台灣栽培最多的品種,採收期在中秋前後,成為中秋應景水果。


柚子樹

 
卵圓形柚子葉


柚子花苞


柚子花盛開中,香氣濃郁

麻豆文旦原產福建漳州,清康熙年間引入台灣,因麻豆地區風土氣候最適合,栽培多、產量豐、品質佳,最負盛名且供不應求,如今台東花蓮地區所產的文旦柚,據說銷售時均以麻豆文旦為名。此外宜蘭冬山亦栽種不少文旦柚,品質亦有口碑。


紅柚



結實累累


 
文旦柚,果實近梗處狹小而尖,呈梨型,果型較小旦果皮薄,果肉柔軟多汁芳香甘甜,以下是我收集到的挑選方法,僅供參考:
俗話說「輕瓜重柚」,選擇頭尖底寬,果皮色澤黃綠,果型不要太大但要有點沉重感的為佳。此外,剛採下的柚子其實多不美味,最好多擺幾天等待柚子「辭水」後較香甜。


此二顆是不同果園生產的柚子,請問你覺得那一顆較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