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宜蘭來說,先民渡海來台時,由於治安極差,為防止原住民出草來犯,鄉民為了自保,在住家周圍種
植刺竹,除了可以防禦外,也有防颱作用。當時每一竹圍內,通常住著同一姓氏的宗族,所以常聽老人家說某某人住在「姓黃仔底」、「姓游仔底」的,即表示那人住在姓黃或姓游的那一竹圍內。


 

近二、三十年來,台灣經濟蓬勃發展,農村風貌亦起了極大變化,很懷念小時候,鄉村隨處可見蔥鬱的竹林,颱風來臨時,成為一道最佳的防風林,夏天可以乘涼,家族們自備涼椅,在竹林下閒話家常,有人會分享點心、水果、餅乾等,大家族非常的融洽,又可採收清涼爽口竹筍呢!


 前幾天在田中央看到這一竹圍,雖然面積不大,可是卻保持的完完整整,連房子還都是五十年前的紅磚瓦。那是小面積的竹圍,大概只有一家人居住,像大家族的竹圍已經太少了,人口外移,在鄉間大部分是老人家了!


保持良好的竹圍
 
此外先民更以種植竹子為『地界』,特別在山林裡非常有用,因為不會與林木混淆。
 

地界用的竹子

刺竹可能是台灣的原生種,也有說由中國華南引進,除了護衛家園村落外,早年亦用於築城的防禦工事中,文獻記載(1760年)台灣府城(台南)「竹枝環繞本為城」,葛瑪蘭聽(1812年)環植九芎樹圍城後,又「加栽刺竹」數周。

 刺竹

刺竹葉子

後來家族聚落竹圍,除了刺竹外,也因應各種生活上的需求而種植綠竹、桂竹、麻竹、烏腳綠竹…等。
 
桂竹

桂竹,在農業時代為極重要的竹種,早年的桌椅、床鋪、嬰兒車等,多由桂竹製成,很多人是這樣被養大的。
 麻竹


麻竹葉子


麻竹幼筍

麻竹,為台灣竹纇最大者,徑達30公分左右,節間長達60公分,竹材可做農具、竹筏、建築鷹架等大型用具。夏天煮排骨湯絕對是清爽入口,也一定是很多人嚐過的台灣道地美食,更是包粽子時用的竹葉,有獨特的竹葉香的。

採收麻筍

 綠竹


綠竹葉子
綠竹的幼筍是夏日最佳食材,不論涼拌、煮湯、炒非常清爽美味;竹材是早期農村主要建材,及製作日常用品。

綠竹


另一種原生竹種(特色為底部長得非常濃密)


是否能想像這是以前竹圍的一部分 (中間為綠竹,兩旁為不同竹種,其竹竿較細且較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