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勒拾穗畫展,在台灣造成極大的迴響,許多名人紛紛發表自己的拾穗印象,我現今尚未前往觀賞,但拾穗是促成我這篇網誌的觸媒。



 
寶島台灣,引水灌溉方便,平疇綠野遍植水稻,五月時,綠油油的稻田隨風搖擺,舞出一波波的稻浪花,真是美麗呀!
 5/3日拍   收割前二個月


6/21日拍   收割前二週
六月連綿阡陌的黃金稻穗;讓人想起小時候師長的教誨,一個學養愈豐富的人,身段更柔軟,態度更謙虛,有如成熟飽滿的稻穗。


6/21拍  接近成熟


有如謙謙君子



成熟飽滿的稻穗

 6/25日可收割的稻穗

農業社會稻作收割時,家族成員幾乎總動員,彼此協助收割,收割農家準備點心、甜食、茶水,招待參與收成的親友,如今收割已全面機械化,取代大部分人工, 不再有農忙熱鬧的景象。


割稻機





 
日本領台時期,台灣有約60萬公頃的水稻栽種面積,以後由於人口增加與經濟繁榮,耕種面積曾經達200餘萬公頃,如今國人飲食習慣改變,食米量減少,栽種面積僅剩40萬公頃,休耕農田到處可見。


休耕的農田種植豆青仔

 
稻作收割後,有些稻穗會掉落田中,窮人家的小孩三五成群,在剛收割好的田地尋找遺落的稻穗,此為台灣版的拾穗,如今已不復見。

7/12日剛收割完成的稻田
倒是可見麻雀與白鷺鷥在機械割稻機後覓食。

 白鷺鷥在拾穗


空中的麻雀等待拾穗(空中的小黑點都是麻雀)



割稻機將稻穀倒入布袋中

等待運送的稻穀

運送中


收割後的稻稈

台語俗諺:割到歹稻望後冬,嫁到歹尪一世人。
稻作收成不好 可期待來年的豐收 若是不幸嫁給不好的丈夫 可是一輩子的苦命
此俗諺道盡以前女人受命運的操弄,如今當然很多人認為命運自己在掌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