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月前去逛建國花市,第一次看到長壽梅,馬上被吸引,真的是愛不忍釋。

經老闆詳細的解說方知,長壽梅是日本品種,目前最受歡迎的盆栽,長壽梅的品種眾說紛紜,大致上有寒梅、木瓜花、長壽梅等品種。




 複瓣長壽梅

我選擇一棵小型盆栽,是寒梅屬蒙娜麗莎品種,一株二岔支,右長左短,體態優雅,枝條上有許多的花苞,有一朵花瓣是淡粉參雜少許白色的小花,複瓣花,盆子是四方形,蠻典雅的,從小盆栽先試養看看,了解其習性後再買大盆栽,因為價錢蠻高的,萬一有什麼折損會很心痛的。







 
採半日照,有陽光時拿到陽台上曬太陽,行光合作用,中午過後又搬回室內,每天一直不斷的重複此事,還須注意溼度,小心翼翼的照顧;當那朵花凋零後,發現葉子的外圈有乾捲的現象,其他二朵含苞的花蕾也陸續枯萎,我真是心急如焚,也不知原因,本想帶回假日花市問老闆來原因趕快急救,恰巧那陣子很忙,一星期又一星期的過了,但是我還是不放棄,每天還是做一樣的事,搬來搬去的,皇天不負苦心人,有天早上發現樹枝上有綠色一小點,以為是睡眼矇矓,詳細的在觀察,太令人振奮太高興了,是要長『新芽』了,有生命跡象長壽梅活了!





 
 

隔不久新芽相繼冒出,翠綠色鮮嫩的小葉,花苞也陸續盛開,放在茶几上,多瞧幾眼,忍不住長誇她好美好美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