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宜蘭與台北間之交通以火車為主,從台北回宜蘭,當火車通過又長又黑的福隆山洞後,映入眼簾的常是碧海藍天,以及遠處海中的龜山島,旅外遊子此時莫不精神大振,因為回家的路近了,因此龜山島成為蘭陽外出子弟的精神象徵。

 遠眺龜山島

龜山島也與蘭陽在地鄉民生活經驗相結合,由以下幾個宜蘭俗諺可以略窺 一、二:
 
『龜山戴帽』
龜山島位於宜蘭東北方,早期先民若看到龜山島罩烏雲,表示不久即會下雨。

 
『龜山轉頭』
意即不可能的事。龜山是不可能移動的,移動的是自己。


『台灣走透透,龜山島也未到』(台語發音)
亦即遊遍台灣各地,惟獨龜山島不曾去過,實乃以前龜山島為軍事管制區,一般人無法登島。
後來政府開放讓民眾登島旅遊,每天有人數限制,但需事先申請才可行。


山壁上的軍事遺跡(砲口)


海上看龜首


海上近看龜背  缺口處為海底溫泉

我們曾在2002年7月參加龜山島賞鯨旅遊,一個月前就申請了,出發日適逢颱風過境三天,海防允許出海,但是無法登龜山島,據說海面上浪潮似乎平靜,但是海底波濤洶湧,船隻停靠龜山島臨時碼頭,容易發生意外,本想碰碰運氣,到龜山島時看看是否已解除登島禁令,但事與願違,到了龜山島碼頭時還掛著禁止登島的旗子,船長是以前的龜山島民,只好繞著龜山島四周詳細的介紹一番;在海上將近四小時,追蹤鯨魚和海豚的蹤影,本來許多人已經開始捉兔了,頭暈腦脹的,當看見成群的鯨魚和海豚在大海中遨遊,高興的歡呼一掃陰霾。

前年參加同學會總算如願登島一遊,拍幾張照片,在此和大家一起分享!


天然人工美景並存


湖山倒影


龜山島一角


湖的對面是舊校舍現為軍營


龜山島上的湖泊



 環湖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