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太平山上住著一為白髮皤皤的土地公公,棲身在一棵三千年的神木下,每天除了巡視山上各處,量量神木的樹寬外,幾乎沒有其他工作可作。日子久了,只見滿山的樹一棵棵的茁壯,對這樣的生活土地公公漸漸地感到厭煩了。
 
有天,他去拜訪一位遠地的土地公朋友,雖然在官階上並不算崇隆,但是被供奉在一處小廟宇,一年四季香火鼎盛,逢年過節更有豐盛的祭品饗宴,感謝他的愛護和庇佑。
 
太平山的土地公公回到山上後,決定要在山下開墾一片平原,讓人民可以來此安居樂業,那他也就可以一直守護著他們。可是當時台灣的東北邊,還未有美麗的蘭陽平原,太平洋的海水就直接拍打著雪山山脈的山腳下。

 龜山島

第二天,土地公公剖開竹子,編製了一對畚箕,又做了一根扁擔,每天辛勤地從山上挑一些泥土往太平洋裏倒。日復一日,有天當他站在太平山山頂時,俯瞰山腳下已填土成功所多出來的一片狹長土地,心裏頓時快樂起來。只是又想,我到底要填多少泥土,準備填到那兒才算完成工作呢?忽然他想到一個好方法,找到一塊大石頭,奮力拋向海中,當做預定完工的記號;而這個記號,正是現在孤懸海中的『龜山島』。

 海上神龜

有了這個記號後,土地公公工作得更加起勁,每天看著自己填出的陸地面積,一天比一天擴大。可是由於年事已高,體力不勝負荷,結果發生意外摔了一跤,從此不但無法再挑土填地外,還必須撐著柺杖走路呢!
 
太平洋帶來豐盛的雨水濕潤了這塊土地,太平山森林蘊育了河流,流經這塊平原,土地變肥沃了,草長出來了,樹木發了芽,一片欣欣向榮,人們開始在平原上落腳,子子孫孫辛勤地工作,安居樂業的開創守護這片平原。
 
土地公公現在除了在太平山上到處看看外,也開始巡視這塊平原,鄉民們為了感謝土地公公的庇佑,也四處為他建廟宇以供祭拜,讓他巡視時,也可稍作休息歇歇腳,嚐嚐佳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