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
 
每年五月初,白色精靈活躍於山林間,遠眺翠綠的山頭,如白雪般的覆蓋樹梢,賞桐成為大家的主題旅遊了。


去年仁山植物園拍攝



 
以前,常至土城天上山登山,那時台灣尚未瘋迷賞桐花,步道上飄來陣陣的清香,隨風搖曳時,雪白桐花片片飄落滿地,編織成一條花地毯,感覺非常浪漫充滿詩情畫意,頓時心情愉悅,踩著輕快的步伐,在美麗桐花林中快樂的前進。
 
原本默默無名的油桐花,這幾年來高雅脫俗的登場,吸引全國目光,除了王建民棒球外的第二項全民活動,令人驚豔的搶進所有花卉的風采,成為五月份的MVP,一枝獨秀的受到讚美、關愛,連飄落滿地的桐花,也一樣被歌誦著,喀嚓聲不斷,真是三千寵愛在一身。



想起我家那片山林,很久以前…,為了造林也栽種近千株油桐幼苗,因為風災也折損一半,加上沒時間整理雜草叢生的荒廢著,原有的山徑被雜草木覆蓋,上山困難;最近開始整理登山步道,才讓埋沒山林中數十年的油桐重見天日,彷彿王寶釧苦守寒窯一十八年,也該去山上探視它們了。

 整地前步道

 整地後步道

原本雜草雜樹叢生的步道,已部分整理完成,全副武裝的拿著登山柺杖上山,怕萬一遇見長蟲、獼猴和山豬時可壯膽,崎嶇「Z」型的山路,我一直忐忑不安的注意四周有何動靜,尤其落葉鋪蓋著整條山徑,很怕長蟲躲在下面。 
 
發現高大挺拔的油桐樹矗立在山林中,樹下長出許多幼苗,原本懷著和我家油桐花相見歡而來,可惜目前高處盛開的油桐,還是嬌羞隱藏在樹林中,因為山路尚無法到達,較低處的油桐花含苞待放,可能還需一星期左右才會盛開,有點惆悵!好不容易爬到半山腰了。


樹齡20年以上的油桐樹


容易繁殖的油桐幼苗
 
意外發現美麗的野牡丹,鮮豔點綴在翠綠的山林中,老人家稱它〝埔筆仔〞,也可做中藥材,粉紅色的花瓣五瓣,花蕾長條狀,黃白紅三色相間,非常的特別,在這種環境中竟然自得其樂,丰姿綽約綻放著,讓這片山林顯得更有朝氣了。
野牡丹



下山來到以前種植的蓮霧園,樹下整片都是枝幹壯碩葉片肥大的姑婆芋,毫無忌憚的快速生長,繁殖力超強,斬草不除根的話,春風吹又生,旁有一株高大的油桐,散落的桐花掉在姑婆芋葉上,日日春也佔據另一角落,一片花海,蠻賞心悅目的;另有幾株老茶樹,相繼茂新芽,順便採收一些回家自製烘焙有機茶。

 姑婆芋


 姑婆芋花




日日春

從山下再遠眺山林,部分盛開的美麗油桐花,雪白朵朵的在茂密的樹林末梢,五月雪映入眼簾美不勝收呀!再不來為自家油桐們加油的話,真的太對不起他們了! 

 遠眺我家油桐花


隱身在寺廟後面的油桐花
 
附近有茶園,茶樹一壠一壠整齊的排列著,空氣中也有淡淡的茶樹香,同時讓視野更廣闊,茶園旁有一整排的油桐花,綠綠的茶樹雪白的桐花,構成一幅美麗的景色。這是沒沒無聞的山谷私有地,沒有賞花人潮,可慢慢欣賞桐花,享受靜謐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