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4/5和家人前往日本九州大分縣龜川,位於郊區的寧靜小鎮,一面是別府彎一望
無際的大海,另一邊是不知名綿連的山峰,有一處龜川電車站,商店也不多,所以
這幾天常搭乘公車和電車到別府,所觀察的事務和大家分享!

別府湾


 
搭乘電車時,車廂內非常安靜,有人看書,有人閉目養神,有些人低頭拿著手機傳簡訊,剛開始我以為她們拿著手機在打電玩,好奇心偷瞄隔壁,原來在傳簡訊,日本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手機調成靜音,不能在車上接、打電話,可以傳簡訊或下車再打回電,以免影響其他乘客。台灣的公車或捷運上,常聽到手機不同的鈴聲響,有人還會大聲接打電話,無視其他人的存在。
 
 
 
這個屋子是做什麼的呢?猜猜看?猜對了嗎? 
 
 垃圾集中屋





這個屋子是垃圾集中屋,在家將一般垃圾放在淺綠色的專用袋(一個台幣6元),瓶瓶罐罐擺在淺粉紅色專用袋子,而務必要綁緊,最外層不可用普通垃圾袋,會罰錢的,紙箱需拆開折平绑好,放在垃圾集中屋內,一般和資源回收垃圾分開放好,大家蠻守規定的,前方有一拉門,左右面和後面牆壁是矮牆,上方有像我們的鐵窗一樣的鐵架子,可掛壞的雨傘或其他東西,空氣流通沒有臭味,垃圾集中屋內還有水龍頭可清洗地面,約500公尺左右就有一處垃圾集中屋,還蠻方便的。

 
 
交通費很貴,一上公車最低消費額是日幣140円起跳,沒有任何票卷的人須抽一張號碼牌,下車時看司機上方有一價目表,依照行駛的公里数而跳動價錢,下車時依號碼的金額投入費用,萬一沒零錢,公車上有自動換錢幣機,為了安全,不可以在車輛行使中換錢,車程越遠費用越高。司機前方會有時鐘,一張各站的時間表,司機時間很會掌控,一定準時到站,搭車的人依照時刻表到站就可以了。還有一點大行李箱不能上公車,因為車門處有放自動換錢幣機、投幣機,所以空間很小過不去,而且座位是兩排的中間走道也不大,會影響其他乘客,所以司機會拒絕讓你上車的。下車時不用急,等車停好在走出來就可以了。
 

巴士上的換鈔機、投幣機

 
日本的開車族很守秩序,不論開車、停車違規的話,不僅罰錢還會記點,超過3點吊銷駕照,採取重罰,人人守法;行人過馬路時,如不是在主線道上,可能紅燈時間蠻長的,那時可在紅綠燈柱子上,按下行人專用開關,沒多久就轉換成綠燈了,平時主線道大都是綠燈,才不會塞車;紅綠燈亮時有不同的導盲音樂,讓視障朋友方便通行。


路上到處是櫻花和小白車


 
停車場的規劃很好,每車間有劃反緩衝區,才不會發生停太靠近,車與車的間隙狹小,車門不易打開,甚至需側身進入車內的窘境,也要小心翼翼怕打開的車門擦碰隔壁車,或許台灣車多停車位少,不論公家或私人停車場,多劃幾格停車格方便大家又可增加收入,所以是不會考慮劃反緩衝區來提升停車品質的。


 
 
烏龍麵很好吃,麵條滑潤有彈性又很Q,放久也不會糊掉,不管是烏龍麵或拉麵,都不放新鮮蔬菜,日本人超愛吃醬菜,餐桌上常有紅花薑絲,蘿蔔乾醬菜,自己可隨意取用,但是很鹹,甚至還有醬菜吧台,各式各樣的醃製物,吃完,需大量的飲水;拉麵的湯汁還蠻油膩的,一定要放紅花薑絲解膩,剛開始還以為薑絲用色素染紅,太恐怖了吧!後來才瞭解是用紅花來維持健康,紅花是中藥材,可降低冠狀動脈阻力、抑制血栓形成、降血脂的作用來預防心血管疾病。

 
龜川除了學生外,大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年輕族群大都搬離到市區,沒有傳統市場,買菜都到大超市,看見老婆婆們提著菜籃來買菜,以前的日本人都不高,又長壽,婦女的平均壽命82歲,她們骨質疏鬆很厲害,有些人駝著背顯的更矮小了,所以這裡的步調比較慢,晚上7、8點商店多打烊了,商店都沒台灣特有的景觀「騎樓」,除了一些路燈和路過的車燈外,所以有些暗,晚上還蠻寧靜的。
 


出海口



美麗的椰子樹汽車靠左行駛

 
早上會被海鳥飛過的聒噪叫聲吵醒,因為不遠處有一個小小的漁港,不少海鳥聚居此處,有一個出海口,走在防波堤上海風還蠻大的,不過景色優美,寬廣的大海,讓人心胸頓開,漁港的停車場邊又有許多盛開的櫻花,因為空曠還可觀賞飛機劃過晴天所留下的痕跡;整排的椰子樹矗立在路旁,汽車行駛左側奔馳而過,遠眺山上的景色,很悠閒的體驗日本龜川的生活!



龜川漁港防波堤


飛機劃過晴天所留下的痕跡


龜川漁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