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下午
昏暗的天空仍下著綿綿細雨,進入位於九州最北端的福岡,是一個蘊藏豐富傳統文化的古都。


 
很久以前,博多彎畔有兩座城,一個「福岡」,一個「博多」,福岡城以官員及御用商家為主,博多城則是一般商人居多。後來日本政府決定將兩個城市合併,兩城的市民為了要命名為「福岡」或「博多」僵持不下,最後決定城市名稱以「福岡」命名,國鐵車站以「博多」命名,其實指的多是同一個地方。

 
雨沒有停的跡象,越下越大,太宰府是既定行程,司機先生拿出車上的愛心傘供大家使用,車子停在太宰府後院,下著雨還是要去參觀呀!下了車,停車場邊有許多黃色的愛心供民眾使用,我想此處一定常下雨吧;一行人撐著各式各樣的雨傘,風太大拉著傘面,低著頭跟著導遊的腳步前進,風大雨斜飄,褲管都微濕了,所以有些寒意。


天滿宮和梅園




夫妻樹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天滿宮」的燈柱,太宰府天滿宮是為了奉祀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所興建的,每年逢考季節前,便擠滿祈求考試合格的有許多莘莘學子和家長來此膜拜,有點像台灣的孔廟、恩主公、龍山寺一樣;因菅原道真愛梅,後院有一片梅園,也是日本著名的賞梅聖地。有二棵高大俊挺的夫妻樹,好幾百年來,不論寒冬或酷暑一直相依偎著,令人稱羨的夫妻檔。




 
膜拜前,先要淨身,來到一處有屋頂的水池旁,導遊教我們淨身禮儀,首先右手持竹瓢,瓢水洗左手,再換左手持竹瓢,瓢水洗右手,左手掌彎成小圓形放入聖水喝下淨身後,在旁邊有一座石桌上,半坐臥位悠閒的銅製神牛,靜默不語,露出慧黠的雙眼觀看人生百態,很無耐的任人觸摸牛角和牛鼻,因為大家想沾沾神牛的智慧,所以牛角和牛鼻被摸到光亮無比,亮晶晶的;牠是否會百思不得其解的想你們人類不是最聰明的嗎?難道我比人類的智慧還高嗎?



 
洗淨後來到大殿,殿前有二只木箱子,事先導遊有請我們準備五元日幣,首先量禮,祈願(自己祈求的事),再投五円日幣入祈願箱,雙手互拍二下,雙手互搓一下,最後行一下禮,就完成參拜的禮儀了。
 




大殿前


投入錢幣的祈願箱



前門




為什麼要投入日幣五円的香油錢入祈願箱呢?因為日幣五円日本語是「ぞえん」、越過的日文是「ぞえ」、合格的日文是「ぞえかく」,音有異曲同工之妙,學子們求的是學業合格、通過。



 
殿旁掛了許多長方形的小木板,上面是日本學子或家長有所求的祈願語,和台灣一樣,聯考前北部許多人都會影印准考證放在恩主公、龍山寺一樣,祈求神明保佑一樣,日本有些文化和我們相近,日本也曾前往唐朝取經,學習漢人文化有關吧!




 
據說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愛小酌一下,殿旁的商店有賣小葫蘆,有心人會敬拜後,把小葫蘆掛在店前的架子上,孝敬學問之神,看是否能多關愛一些,禮多人不怪呀!

 
參觀結束後,再原路回停車場,天滿宮的參道上,有一家獨特口味的「煎烤梅之餅,100円一個,原來是蔴薯包紅豆泥,壓成扁平狀,烤過後外皮灑上梅粉,熱熱的還蠻好吃的。

 
今晚夜宿JAL RESORT SEA HAWK HOTEL FUKUOKA,緊鄰福岡巨蛋,飯店還蠻高級的,一樓櫃檯和餐廳都是挑高 ,飯店內精心的設計,我很喜歡,大廳中間有插幾盤花很漂亮優雅,來日本都沒機會欣賞花道和茶道;從房內可觀賞遠處的「福岡塔」和﹝博多湾﹞,雨還是下個不停,心想明天要回台北了,五天四夜的旅遊接近尾聲了,好想好想繼續旅遊呀!


飯店餐廳
獨特的設計


挑高設計的扇型天花板




插花藝術



福岡塔

 博多彎和福岡塔


燈火通明的福岡巨蛋


明天預搭日本時間12:20分的長榮HELLO  KITTY 班機返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