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
 
仙跡岩入口處,有一牌樓,上橫批“仙跡巖”
右聯 ── 仙駕祥雲爭說文山曾險聖
左聯 ── 跡留古廟是真景美好觀光



仙跡岩牌樓
 

進入牌樓,眼前是陡坡階梯,拾級而上,階梯旁有高大的樹木,樹上有一株黃金葛攀附在大樹幹上,葉片肥厚碩大,另有抱樹石葦也攀附著共存共生;樹下有一片棕櫚竹,很驚喜的發現長出白色的果實;不遠處,白色似百合花朵的曼陀蘿花,均已垂頭喪氣的凋萎了,它是有毒植物。



攀著大樹幹上的黃金葛
 




 
棕櫚竹 ─  白色的果實 



有毒植物  ─  曼陀籮


前方傳來小朋友的嘻笑聲,一問方知,是景美武功國小4年4班的校外教學,由導師陳淑節老師帶領,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胡雅美老師導覽,介紹動植物讓小朋友認識,太棒了,對於熱愛植物的我們如獲甘霖,這是學習的好機會,徵求老師同意,我們加入戶外教學陣容內,趕緊拿出紙和筆,像小朋友一樣,一字不漏的紀錄導覽老師的講解,好高興能當幾小時的學生!

 
以下是老師的介紹重點:
1.路旁有一顆非常高大的鳳凰樹,高約15公尺,屬於熱帶姓植物,中南部較多,鳳凰花開畢業時,約在6月開花;因為需要陽光照射,所以這棵樹只能往上竄高。

 高大的鳳凰樹



2.相思樹
   根系非常發達,耐風抗旱,是保護水土的良質樹木,早期是薪炭材。
   請每位同學檢起地上如眉毛狀的相思樹落葉,真葉長大後消失,葉柄變成變態葉,地上這是都是假葉。黃色的小花約5-6月間盛開。


相思樹林和涼亭

  
3.石頭
分為沉積岩、火層岩、變質岩三種,仙跡巖是屬於沉積岩,早期在海底堆積而成的。
  上面第一層的附屬物是地衣,第二層是苔蘚類,第三層是蕨類,有時草本植物也會攀附著。



小朋友細心的觀察石頭
 

4.無患子
   無患子果實,早期當清潔劑、肥皂使用。其樹枝用來趕鬼驅邪!


無患子

 
5.大樹根
大樹的樹根,錯綜複雜的攀附著山壁,可防止土石流和保護地表。
愛護樹木,尊重森林,這是愛護地球的表現。



大樹根
 
非常感謝二位老師詳細的解說,讓我們有機會再當個快樂的學生,吸收新知!
 
 
 
仙跡岩山頂上有一巨石留有足跡,相傳是仙人所留,因而得名。為了防止遊客的好奇心攀爬巨石,已被木頭的柵欄圍住,以免發生意外。


傳說中有仙人足跡的大石頭

 
仙跡岩傳說眾說紛紜,涼亭內有立三塊告示牌,解說仙跡傳聞如下:


仙跡岩傳說(一)

傳說五百年前的某一天,劉海仙翁雲遊到景美地方,遙望北方山嶺,妖氣沖天,仔細察見一隻大蟾蜍正在為害人畜,仙翁決心收妖,便利用魚竿釣魚的方法,誘引怪物上釣,但用力過猛,雙腳竟硬生生的陷入石內,才將身子穩住,怪物即除,仙人大笑離去,遂留下岩石上的足跡共後人瞻仰,而北方的那座山,後來就習稱為蟾蜍山。



 仙跡岩傳說(二)

相傳八仙之一的呂洞賓,於仙界欲追求何仙姑,一個不留神,卻被何仙姑推下凡界,落腳的地方就是今天公館的蟾蜍山,因不滿其他地理位置,便跨出一步來到景美仙跡岩,而今仙跡岩上的足印,那是當年呂洞賓所留下的足跡。




仙跡岩傳說(三)
 
景美地方父老還傳著有關牧童腹痛,隨即跪求拜神,而奇蹟似的康復的故事,由於人們到處宣揚聖蹟,爾後即在山上見廟以為念。


 
仙跡岩兩旁樹蔭濃密遮陽,植物生態相當豐富,大葉雀榕、島榕、正榕、蕨類、相思樹、台灣桫欏、杜英、鳳凰樹、油桐…..等等,尤其有非常詳盡的解說牌介紹蕨類、相思樹,非常具有生態教育意義,真是一個絕佳的大自然教室!




台灣梭欏


破曉登山好處多
筋骸增健氣增和
世人欲得長生術
仙跡巖前日日過

 
景美山陵線頂點擁有二等三角點,海拔144公尺,視野廣闊,仙跡廟前俯瞰,美不勝收是賞景的絕佳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n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